欢迎访问江苏省科普美术家协会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江苏省科普美术家协会
  •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 > 艺术鉴赏
    社会服务  
    艺术鉴赏
     
    艺术鉴赏
    2022第三届科学与艺术大展一等奖作品《感官超验》创作分享
    发布时间:2022-11-26 00:00:00

    文章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BmDi4NgUUZbCi0AIErWhA


    2022第三届科学与艺术大展一等奖作品

    《感官超验》


           超验,意为超出一切可能的经验之上,超越时间、空间等存在形式不能用因果、属性、存在、不存在等范畴进行思考的事物。科学、宗教、祭祀、舞蹈、音乐,一系列的人类行为与视觉之间是否存在类似于定理一般可解释的公式?艺术如何体现其科学的真实性?客观存在物、梦境、记忆与错觉、不同的人类感官之间是否存在某种神秘的逻辑性可供反复的推演与实证?这便是“超验”在艺术语境下所需要探讨的问题——艺术如何体现其内在的真实。

           《感官超验》是肖蕾创作的空间实验项目,肖蕾与她的团队运用数字多媒体技术对视觉符号、图形进行逻辑推演,在思辨艺术创作形式转换的同时,为观众呈现了其基于当代语境下的、多元探索与跨界研究的泛感官交互体验项目。

           项目以虚拟的叙事策略对现实景观进行视觉解构,通过视频、行为、音画交互等综合手段,将视、触、听等感官因素由单向传递转化为多维联动,从而创造出不同于以往的空间与艺术体验。一系列的实验性作品,体现了不断扩展的多维空间中具体事物的短暂性——主体、客体、固定的知识、限定的身体皆没有清晰的标记或界限,人们在不断变化的场域中进行着无休止的表演与重构。

           毋庸置疑,科技的发展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生活体验。在现今的思维模式中,科学与艺术作为两项引领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在总体进程上趋向于相互促进与协同研发,但就现有的实践成果看来,其形式往往趋同于单项叠加与经验并置。我们发现,在反复解构与相互验证层面,现有的作品形式似乎缺乏某些互证性的逻辑联系。

           在当代艺术语境中,艺术家群体与科技领域从业者一直在探讨相关问题。艺术与科技的融合将带给艺术创作以何种新面貌与未知可能性。“数字技术”、“虚拟情境”、“增强现实”、“人工智能”等一系列科学领域的关键词在艺术创作中被反复提出与使用的同时,其“化学反应”的合理性往往未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那么,艺术与科学这两者之间是否存在着一种“互证”的可能?这也许是当代艺术家与科研工作者需要持续研究与实践验证的重要工作之一。我们可以预见的是,某些科学领域的新型实用技术将成为艺术家在未来创作中必须技能。而这背后涉及的跨学科、跨专业以及多团队协作的巨大工作量与研发成本,着实对当代艺术家的创新思维、知识结构以及团队协作与领导能力等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行业标准。

           此次展览意在探讨艺术创作是否可以经由“算法”生成这一问题。换言之,在未来经由算法生成的人工创作物可以算作艺术吗?在当下,这还是一个超验的问题,也引发了众多艺术家的探究与尝试,最终的答案必然需要经过实践的不断积累,并最终由大众的整体感官经验来界定。

           一位新媒体理论家说过:“人类社会有一种趋势——想方设法将人类的内在精神活动外显化和具体化。”如今快速演进的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人与世界的互动通过数字艺术呈现出无尽的可能性,改变我们的生活、时间、空间、感觉和体验,并最终影响我们对现实的理解。

           “感官超验”是在研究真实世界和虚拟世界、艺术和算法之间的关系,如何平衡,如何融合,从音画交互到体感互动无一不是对感官体验的新尝试。它突破了线性叙事固有的表达逻辑,将单维艺术多维化,让创作等呈现出一个更为开放的互动状态,模糊了创作者与观众之间的界线,给作品带来无穷的想象空间和无限的可能性。肖蕾的创作团队同时也在探索已知和未知的数字世界,构建数字世界和真实世界的乌托邦。



    肖 蕾


     • 南京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 曾任教于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 江苏科普美术家协会动画与数字艺术专委会秘书长
     • 中国图形图像学学会会员
     • 江苏省青年艺术家协会会员
     • 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会员
     • 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博士在读,研究领域:视觉设计与影像交互



    文字 | 肖蕾
    图片 | 陶谷公园TOKU Gallery
    编辑 | 周芳竹
    审核 | 郑静
    上一篇:展览推荐 | 常州城市交通美术馆-吴建宏小幅油画作品展
    下一篇:2022第三届科学与艺术大展一等奖作品展示
    友情链接:
    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  江苏学会网  江苏省民政厅  南京艺术学院  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南京工程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  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  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  江苏大学
       
     

    Copyright (c) 2016 江苏省科普美术家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5-86118419   邮编:210000
    地址:南京市建邺区嘉陵江东街50号康缘·智汇港D栋1211  
    网址:http://www.jsasa.org.cn        技术支持:南京成旭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您是本站第298707位来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