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科普美术家协会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江苏省科普美术家协会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分支机构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协会动态
    分支机构
     
    分支机构
    “创新赋能·智享未来”BIM与灯光艺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17 16:54:33


    4月16日下午,由江苏省科普美术家协会智慧光影艺术专业委员会与江苏艺中堂文创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创新赋能·智享未来”BIM与灯光艺术交流活动,在江苏艺中堂文创发展有限公司圆满结束。


    此次交流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我们有幸邀请到南京慧筑信息技术研究院、南京谷雨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倪树新先生进行分享《BIM概论及BIM技术应用——由“建造”到“智造”,建筑的未来是BIM!》。

    第二部分,由智慧光影艺术专委会主任、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张晖副教授分享《参数化设计在光影艺术中的应用》。



    倪树新

    南京慧筑信息技术研究院、南京谷雨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BIM概论及BIM技术应用——由“建造”到“智造”,建筑的未来是BIM!




        倪树新先生首先从BIM的发展历程、应用范围与流程等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什么是BIM。

    *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中文名:建筑信息模型,又称建筑信息模拟,是由充足信息构成以支持新产品开发管理,并可由计算机应用程序直接解释的建筑或或建筑工程信息模型,即数字技术支撑的对建筑环境的生命周期管理。是建筑学、工程学及土木工程的新工具。


        其次,他举例讲解了BIM作为一种系统型工具的实际应用价值与经济价值。相较于传统建造,使用BIM能够有效提高建造效率,并为项目的后续维护与管理提供精确的指导。


        最后,他还以江北新区的在建项目为例,通过线上互动程序让我们身临其境地以客户视角感受BIM的应用成果。


        此次讲座,倪树新先生以清晰的逻辑架构让我们对BIM有了较为系统的了解,成功激发了专委会成员对BIM的未来应用与发展的极大兴趣。


        会后,各位老师从光影艺术与照明等相关专业的角度,提出了自己对于BIM的疑问与见解,与倪树新先生展开热烈讨论。




    张晖

    省科普美协智慧光影艺术专委会主任、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副教授

    参数化设计在光影艺术中的应用



        张晖副教授以“四川大学博物馆群”的综合博物馆公区设计项目方案为例,讲述了什么是参数化设计,以及参数化设计在光影艺术设计中的实际应用。

    *参数化设计是一种运用计算机算法自动生成图案或立体造型的设计手段。


    以“川大红”为主题的方案A,是运用传统川大建筑中的纹样为基本元素,通过参数化手段将其转变为随机的现代几何纹样,以光影为媒介设计墙面。

    以“蜀葵”为主题的方案B,先将蜀葵进行几何化处理,再通过参数化生成连续且高低错落的立体图案,结合机械装置与灯光形成既实用又美观的室内构件。


    当参数化设计所带来的随机性与韵律感运用到大型空间当中,很大程度上可以让人们感受到科技与未来的意味。


    张晖老师的讲座不仅为我们展示了参数化设计与光影艺术结合的最新应用成果,还传达出了智慧光影艺术的光明前景。



    通过此次交流活动,智慧光影艺术专委会成员在收获新知识的同时,也更加明确了未来的工作任务与发展目标,初步定下了要制定在BIM的智慧光影与灯光设计领域的标准的工作任务。




    上一篇:江苏省科普美术家协会儿童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暨第一次正式会议圆满完成
    下一篇:作品征集 | 第一届江苏省创意设计大会艺术创意设计分论坛之《我和我的星球》创意设计征集活动
    友情链接:
    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  江苏学会网  江苏省民政厅  南京艺术学院  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南京工程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  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  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  江苏大学
       
     

    Copyright (c) 2016 江苏省科普美术家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5-86118419   邮编:210000
    地址:南京市建邺区嘉陵江东街50号康缘·智汇港D栋1211  
    网址:http://www.jsasa.org.cn        技术支持:南京成旭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您是本站第292723位来客!